我有遇過1.2個不好的接案經驗,這些公司有幾個相同的特質:

1.) 大公司:台灣.中國都有分公司,資本額上億,員工人數250人以上,電子代工廠

2.) 公司本身就有資訊 IT人員

3.) 和我們連絡的窗口都是無法做決定的資淺的資訊 IT部門員工



通常這種大公司本身就有IT人員,其實根本不需要找外包廠商做網站。

因為網頁設計是非常主觀的,喜歡信任我們的客戶就會把網站交給我們,能決定我們設計風格符不符合他們需求的也只有企業主。員工縱使有再多想法,再多設計理念,只要老闆一句話,這些想法設計理念都會歸於無。所以我們成交的案子都是直接和企業主溝通的。



透過資淺的資訊 IT部門員工溝通壞處絕對比好處多太多,通常會有以下幾種現象:

1.) 不停的要技術資料,要報價,卻無規格。

簡單的來說,他們有很大的壓力為了向上的主管交代,在短時間內他們會不停的和我們要技術資料;而他們也不知道公司要的是什麼,只能把文件作齊全然後交給老闆做選擇。也有可能文件作齊全之後,老闆從頭到尾並沒有要做新網站的意思。



2.) 一直說公司有很多新網站新專案要做,來釣廠商的胃口。

他們為了無償得到廠商的報價和技術資料,只好不斷的騙廠商說"我們公司有很多網站要做,我們想和你們長期配合,必要的話我們公司會買下你們整個團隊。"



因為如此,要配合他們的技術資料、報價單和所說的謊言會浪費我們自己太多的時間、人力、心力,而這些是我們公司最大的成本。


其中一家電子代工廠的主管就坦白的和我們說:「通常我們公司的配合廠商都是採購內定的,但是會要求附上其他兩份公司的報價單給老闆做參考。受害廠商不是只有你們一家,以前很多,以後會更多。」

他們也說:「其實我找了很多家公司,根本沒有人要配合報價。」可見這種事情在業界已經屢見不鮮,有經驗的設計公司不會去淌這個混水。



遇到這種事情,心情難免沮喪,因為覺得自己的心血被白費了,對人的信任被糟蹋了;但從另一方面來說,如果我沒有接觸到他們,我就不會有這樣的經驗,也不會有分辨的智慧,在社會走跳這種事情早晚會遇到。



我相信我會遇到這些事情都在上帝的安排之中,我相信他的安排,是經驗的累積和智慧的學習,別讓不好的事拖延了我的目標,攪擾了我的工作。



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也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!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- 哈巴谷書3:18-19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ING的B612小星星 的頭像
    RING的B612小星星

    益盛科技軟體 des13.com

    RING的B612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